求学之路

家庭投资理财的理念、方法和技巧

    理财首先要明白,钱只是手段不是目的,理财要跟目标匹配。钱与钱是不一样的,比如说,同样是一百块钱,因为用途不同,它承受风险的能力、流动性以及收益要求都是不一样的。做理财第一件事,是要配合家庭的目标,把钱根据这个目标去分配和使用。

    是不是一定要有很多钱之后才能理财呢?其实理财涵盖范围很广,人只要在这个社会上生存,只要你有收入,只要你去支出,只要你去生活,那么就需要理财,甚至每一笔支出都可以从理财的角度去规划。

    在选择理财工具时,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:1.要知道所购买理财产品的风险和收益是多少。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前,我们应该先查询利率,如果收益高于过高,则要注意风险;2.轻担保重来源。买任何一个理财产品时,一定要清楚产品到期后钱从哪儿来。有很多的的理财产品都包装得很漂亮,具有各种各样的担保,其实都没有用。投资者一定要知道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是什么,以避免踏入“旁氏骗局”,也可以避开很多陷阱;3.注意发行机构的建立时间和区域。

    人的一生总会遇到一点不确定性,当面临风险事件时,我们往往会发现支出突然放大,进而影响财务安全。而保险就是当家庭面临意外风险时的财务保障。在购买保险时需要弄清四个问题:1.买给谁?保险应当买给对家庭财务安全贡献最大的人;2.买什么?一般家庭可以选择购买意外险、重大疾病险以及养老险;3.买多少?从支出的角度来说,应按照家庭年收入5%~10%去买就可以。4.向谁买?由于保险是一个很长期的过程,所以一定要找经营稳健的公司,比如说国有的中国人寿(601628,股吧)或者国际上有百年历史的美国友邦这些都可以。

    自由收益的投资目的是为了实现理想和提升生活品质。这部分的资金可以用于投资房地产、股票、外汇、黄金、商品、艺术品等很多项目,但在投资前,我们必须做好这些准备:1.要了解经济学及金融学的基础知识; 2.清楚自己到底在赚谁的钱;3.自己有能力赚什么钱?一般来说应投资自己熟悉和了解的行业;4.投资者必须确定自己的投资范围,看不懂的事情不要去投。

    基金本身是委托理财的一种,选基金或者选委托理财应该看什么?主要来说有四点:

    第一点是诚信。看一个基金是否诚信,首先要看它说的跟做的是否一致,比如说有个基金的产品说明自己是投资环保概念的,结果投资之后发现跟环保一点关系都没有,这是不诚信,即便它投资的项目可能利润很大,但是这种不诚信的基金千万不能买,因为买这种基金跟赌没有什么区别。

    第二点是对赚钱能力的评估。你不用去追求总排前十名的基金经理,基本上这个人在股市赚钱的时候,能拿平均收益就可以了。

    第三点是风险评估能力。股市上涨的时候,人人都能赚钱,这没有什么特别,重要是在跌的时候你没有亏钱。如果有两个基金都从1元涨到10元,但其中一个基金公司,曾经有一次从5元跌到2元,而另一个公司最大的跌幅只有5元跌到4元,哪一个好?一定是5元跌到4元的好,而且我觉得这个指标最重要。

    第四点是不要关注短期波动、但是要关注异常波动。既然你委托别人为你理财,给你买股票,就不要太多的去关注短期波动。


评论

© 求学之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